承情-

hello sweetie
wb. 承恩蒙泽990

【越岳】 搭档是两个人的事

台下立规矩

 

私设严重,慎入!

 

请勿上升正主。

 

--------------------------------------------------------------

 

熬过了籍籍无名,熬过了风餐雨宿,我的角儿在台上永远带着他自己的光芒。

 

哪有人生来就知道努力,只是不想看到爱的人投来失望的目光。

而我的努力,所有都是因为你。

 

 

 

 

孙越也没想到,自己的偶尔早来后台一次,就被自己的搭档、小师侄“惊喜”到了。

 

闲来无事想去后台看看,结果一打开后台的门就发现自己的搭档在努力的练活儿。曾经看过自己的搭档初次上台时的视频,第一次的经历对于那个年轻的少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一次次的逼着自己正视那段经历,不愿放弃任何希望,哪怕天生愚钝,也要和天斗争,也要挣得自己的骨气。少年人的锐气总是锋芒毕露,及伤到了他人,又将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对于搭档的上进,孙越不可谓不惊喜。在郭老师第一次指出让他和岳云鹏搭档的时候,他心里捏了一把汗,不知道两人能否合作好,自己的前途是不是要会被葬送。

 

出乎意料的是,两人是真的合拍。那个在舞台上曾经怯懦着下场的少年,重新焕发了光彩。

 

当他在门缝中看着上进的少年奋发图强,心里更多的是欣喜。可越看下去,越觉得不对劲。

 

明明是单纯的背词、练活儿,可在他的语言之间,就好像有个人再给他捧哏,停顿的每一分每一秒恰到好处的流出捧哏的余地。再联想到,两人明明没有太多私下里对过活儿,仅有的几次都是孙越主动去找的小师侄,为什么两人会如此的合拍?

 

孙越在门外待得时间越长,发现他的破绽越多。自以为是两人天生的适合,其实总有一方在偷偷的努力。

 

 

 

岳云鹏努力回想着孙越师叔在台上的一句一动,他已经把所有的演出视频看了无数遍,对自己的搭档可谓了如指掌,对于他会在哪个地方停顿、习惯在哪个地方塞话。

 

长长的呼出一口气,不敢有丝毫放松的岳云鹏又翻出了两人搭档时的视频,认真的观摩着。

 

孙越沉默着走进后台里,看见岳云鹏在他来的时候兴奋的打招呼,心里却格外不是滋味。

 

“师叔好。”自己已经捋完一遍,觉得台上不会出太大的问题,看着孙越走进后台的时候满眼都是孙越的身影。

 

大白牙露在外面,憨厚的笑容看起来格外讨喜,只是现在落在孙越眼里就只剩下了烦恼。沉默着不做回应,岳云鹏以为只是师叔的心情不好,讪讪的收回笑容,整个后台陷入寂静。

 

随着后台的师兄弟逐渐变多,气氛才不是那么的尬尴。终于轮到他们上台的时候,孙越未跟岳云鹏说过一句话。

 

摸不准师叔今天是怎么了,岳云鹏忐忑不安的看着走在自己前面的背影。深吸一口气,撩开门帘。舞台大过天,台下再多的不顺,撩开门帘,依旧是那一张令人熟悉的笑脸。

 

一场活演下来,稀碎的节目差点让整台都垮掉。

 

明明都是自己计算好的,每个步骤、每个停顿,却都被人撂在了地下。岳云鹏看着台下已经开始起哄的观众,心里发虚,额头上的汗不住的流。像是看出了他的为难,半场节目都未捧到点上的孙越这才恢复了正常。

 

“师叔,您今天…是情绪不对么?”节目终于结束转身下台后,岳云鹏拿出一块帕子摸摸额角的汗珠,犹豫着开口。

 

“跟上。”冷冰冰的抛下一句话,岳云鹏不敢怠慢,跟在人的身后亦步亦趋。

 

 

 

 

“师叔…”被罚站在墙根的少年小心翼翼的开口,平日里那个总是温和笑着像是弥勒佛一样的孙越此时正黑着脸盯着站在墙角的他。

 

“闭嘴。”狠厉的斥责声吓得他心里忐忑不安,面上也浮现出害怕的情绪。

 

房间里一片安静,连呼吸的声音都不敢太大,只怕那人觉得烦。随着时间的流逝,岳云鹏感觉自己的腿都在颤抖,挺直的胳膊僵着几乎快要废掉。

 

偷偷地将直挺着的胳膊弯曲一下,拿着快板的胳膊一直不被允许放下,只能直挺的立在胸前。

 

一扇子抽在胳膊上,毫不余力的抽打让岳云鹏的冷汗都滴了下来。原本斜靠在沙发上闭着眼睛小憩的孙越就好像知道岳云鹏的下一步动作,在他偷偷放松的那一刻给他重击。

 

长时间站立让岳云鹏整个人僵在那里,更别提手里那分量不轻的板儿。本想瞅着人闭上眼睛的时候偷摸放松,却被人逮了个现行。

 

实木的扇子接二连三的抽打在小臂、手背上,岳云鹏咬紧牙关不敢有放松。

 

“报数。”

 

“四、五、六……十。”原本想凭借咬紧牙关来停过惩罚,却没想到要求自己报数。因为疼痛导致声音不稳,颤抖着声音抱着数。

 

疼痛、害怕、羞愧的情绪在岳云鹏的心间来回翻滚,不止被抽打的地方翻起了红肿,连他的眼眶里也充满了泪水,整个眼圈都红了起来。

 

不敢抬手擦,倔强的眨眨眼睛把眼泪憋了回去。不肯让泪水从眼眶里留下来,额角的冷汗逐渐凝实,顺着擦过脸颊往下滴在地上。

 

“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么?”声音越是温和就让岳云鹏心里越是打鼓,半大的少年即使心里害怕却也不肯让人瞧去半分。

 

“我没错。”倔强的开口,即便被打的地方疼的厉害,也不愿意低头。

 

“那你在害怕什么?”

 

“我…我只是怕您生气。”少年希冀的目光看向自己的师叔,年纪相差不大,却隔了一个辈分的两人,刚开始搭档时总是错误频出,太想要证明自己能行,结果却总是事与愿违。

 

“转过去。”不忍看他的眼神,生怕自己下不去狠手的孙越让他转身面对着墙面。

 

上好的檀香木扇子一下又一下的落在岳云鹏的背上、屁股上、腿上…用的力气太大,结实的扇骨已经有些隐隐的开裂,再又一次的大力挥打下,强忍着不肯出声的少年终于忍不住闷哼出来。

 

手里的扇子已经四分五裂,劈开的木头就可见这人下了狠手。听见他的闷哼声,孙越却越发的生气,面色沉了下来,心里的那些心疼怜惜再人嘴硬不肯求饶的刺激下消失殆尽。扔掉劈开的扇子,实打实的肉与肉之间的接触,每个巴掌不留余力。

 

 

 

 

“咱们两个是什么关系?”

 

“…搭档。”

 

“你且知道我们是搭档,为何从来不肯主动找我?”被罚站到腿软没有哭,被扇子打到红肿疼到不敢动弹也没有哭, 却因为这人短短的一句话,再也憋不住泪水。

 

“我害怕…我怕你嫌弃我,我怕你看不上我,我怕你嫌我烦、生我气…”带着哭腔的声音传来,一向伪装着自己很坚强的岳云鹏终于在孙越面前展现出最真实的自我。

 

“你怕个屁,我们是搭档!”忍不住暴起了粗口,一向好脾气的孙越这次真的是被岳云鹏气的够呛。结结实实打在他身上的巴掌与扇子之前的痕迹落在一起,又疼又痒。

 

孙越感觉自己的手都已经肿了起来,这才停下。而趴在墙上的岳云鹏此时除了抽噎的声音传来别的什么也说不出来。

 

 

 

长叹一口气,将他转过身来,用帕子擦干他脸上的泪痕。

 

岳云鹏看着悉心擦拭着自己脸的师叔,也不知道自己该哭是该笑,如果仅是因为这么一顿打,能让两人的关系有所缓和,他宁愿多来几次。

 

“我也不是洪水猛兽,不用避而远之。”孙越狠不下心去看着这个少年走入歧途,分开冷静一段时间还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我给你带来的压力这么大,我们可以分开冷静一段时间比较好。”

 

“师叔…”听到孙越说两人分开冷静一下,岳云鹏彻底慌乱起来他没有想到孙越会有如此大的反应。

 

“爷们儿,就像今天在台上,咱们两个人完全不合拍,你知道这是为什么么?”

 

“因为…因为我接不住。”

 

“唉,是因为我们台下没有对活。”看着岳云鹏把所有的责任一昧的往身上拦,太过小心翼翼精心呵护的感情往往经不起打击。

 

“如果不是我今天早些去了后台,我怕是一直被你蒙在鼓里。”摇摇头,少年敏感又自强的心情他可以理解,但是这个舞台不需要死板的言语,而是鲜活的人气。

 

“搭档是一辈子的事情,是考验两个人默契协调,你呢?你从来不肯主动给我了解你的机会,自己偷偷看视频,然后呢?你觉得你了解我了么?”

 

“不…”嗫喏着开口,少时就独自在外打拼习惯了一个人,不由自主地迎合他人,少给人添麻烦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岳云鹏一直觉得是自己配不上孙越,是自己不够优秀,拼命地往前赶,拼命地想要做的更好,却忘了两个人地默契从来不是靠他自己就能磨出来的。

 

嘴唇几乎被咬出鲜血,羞愧的垂下眼睛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师叔。又酸又涩的滋味从心头涌上来,眼睛干涩的紧,好像有什么东西快要支撑不住一下涌出来。

 

孙越看着他怯懦的表现,心里的失望积满,转身离开却被人拉住了手。

 

“师叔,我错了…我以后不会了…”看着他转身要离开的身影,真切的感到害怕不安,拉住他的手,留住他的念头压过了一切。

 

憋不住的眼泪混合着汗液流到嘴里,咸涩的滋味在口腔里着实不好受。两个膝盖着地,带着哭腔的声音留住想要离开的孙越。

 

“师叔…”唉,一天的时间不知道叹了多少次气,孙越感觉自己头发都快要愁白了,体重都要减下来了。

 

心软的拉起跪在地上的岳云鹏,“你以后可知道该怎么做了?”

 

“知道了师叔。”察觉到孙越软化的态度,忙不迭地向他表着忠心,“我以后一定多多找您,您是我搭档,是一辈子站在我身边的人,我们之间应该坦诚。”

 

“师叔,我天生就笨,您日后还是不要嫌我烦的好。”胡乱的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憨厚的脸上满是局促的笑容。

 

“咱俩是搭档,相声说不好也有我的责任,遇见事别自己扛。今天的事情,我不希望再看见第二次了。”拉着人坐到沙发上,看见他在屁股接触到沙发时扭过头去呲牙咧嘴的表情,转过来又是那一张憨憨的笑。孙越气的都快乐出声来了。

 

 

 

“爷们,疼不疼。”

 

“不疼。”

 

把人的衣服撩起来,扇子抽打过的皮肤已经红肿起来,高出一块。伸手按在这块皮肤上,听着岳云鹏抽气的声音,却还嘴硬着说不疼。

 

忍不住拿手又在那片地方抽了下去,伤上加伤,整块后背连带着臀部都没有一块好地方了。岳云鹏整个人都抖了起来,被鞭笞过的地方皮肤滚烫。

 

“疼吗?”

 

“疼…”

 

“真的疼?”

 

“可疼了。”

 

松了口终于肯向人服软,不再憋屈着自己,拽住孙越的衣服嚎啕大哭。终于在他身上看到鲜活的人气,孙越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

 

“知道疼了就好,知道疼了就好…”嘴里重复着这句话,拿出自己珍藏依旧的伤药,细心的涂抹在少年背后的伤处。

 

岳云鹏的情绪逐渐地稳定下来,孙越的衣服已经被他哭湿了大半,回过神来的他有些羞涩的不敢看他。

 

“以后啊,我一直都在你身边,又我在你边上你就放下心吧。咱俩可是一体的,还有什么好害羞的呢。”好笑的看着抓紧自己衣服的岳云鹏,几乎要把脑袋埋进自己的胸口不敢出来。少年还是要有少年的模样。

 

 

 

微凉的药膏涂抹在伤口处,清清凉凉的感觉让伤痛逐渐消退,搭档面前何必需要伪装。

 

“孙老师,我想吃桃儿。”

 

“还想吃你师父呢?”

 

“桃儿!水果,桃儿!”

 

“你自己身上肿的就跟水蜜桃似的,还想吃呢。”

 

“想。”

 

“行吧,师叔给你买。”

 

“得嘞,谢谢师叔。”

 

 

 

 

 


评论(7)

热度(19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